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條碼 Barcode 的演進



條碼是在1949 年, 由美國人Joe Wood Land和Berny Silver 為研究食品項目代碼與相應設備而發明. 


當時 Bernard Silver 是費城(Philadelphia)德瑞索理工學院(Drexel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的研究生. 學校接受當地食品零售店的委託, 來發明一種技術, 在收銀時能自動得知產品的資訊. 於是Bernard Silver 就跟 Joseph Woodland 一起研究這類技術,在1949年10月20日,申請專利「Classifying Apparatus and Method」(分類器具與方法)。


1951年, Woodland 加入 IBM, 與Silver 繼續研究, 做出了第一台 bar code reader. 
並在1952年10月7日, 註冊世界第一個條碼的專利 ( 專利編號 # 2,612,994)

當時的條碼, 被稱為 公牛眼 ( Bull's eye), 長得像一個微型射箭靶,




遺憾的是當時的技術還不能印製出這種水平的條碼。



1952年專利正式通過不久後,IBM 曾幾次出價, 但金額都不如他們預期, 
直到1962年, Philco公司買下了這個專利, 並在同一年賣給著名的RCA公司。
 1962年, Bernard Silver 在交通意外中離世,年36歲。遺憾地未能看到條碼科技日後的大量應用。


60 年代是美國的鐵路時代,  David J. Collins, 剛從MIT畢業加入 Sylvania, 他加入了雷射技術, 可以更快地掃描, 並有容錯機制來讀取刮損或弄髒的部份. 這條碼技術應用到鐵路和郵車, 但因成本太高而作罷. 


70 年代, 電腦興起, 同時專利到期了. IBM 在 1973年推動標準產品碼 UPC (Universal Product Code), 將條碼做標準化, 讓更多商家使用相同的條碼工作. 至此條碼逐漸廣泛地為大家所使用.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