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0日 星期日

[整理力] 筆記術

準備三本筆記本
1. 隨身筆記本
    隨時攜帶, 有點子就記錄下來
2. 旗艦筆記本
    將隨身筆記本的資料整理到旗艦筆記本
3. 行事筆記本
    以時間為主軸, 做行程管理

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修練] 勇氣

這周對勇氣有了更深的體悟.

去年八月, 感覺股市會大跌, 而賣掉股票去找工作. 這是一種害怕.

這周事件發生後, 才發現到, 自己的這幾個月執念是錯的, 反差太大, 而得了憂鬱症,
加上胃痛, 每晚失眠, 思緒無法集中, 大腦一直纏繞著懊悔與悲觀.
開車在高速公路, 總想著將來不會有希望, 是否要選擇輕生會好些.
總算靠著想著家人, 制止了這個想法. 這是種極度的害怕.

快樂是大腦活力症的泉源, 憂鬱症時, 大腦也接近停擺,
看著程式, 每個字都知道, 就是看不懂在幹嘛.
總找不到車子停哪, 常常無意識走動, 忘了自己要做甚麼
說話行為整個變得緩慢, 而胃也變得異常的疼痛. 無法工作
這是個人生中很特別的經驗.

周末和家人討論, "節省一些就好了, 不用擔心, 去做喜歡的事吧"
突然覺得, 名利都不重要了, 能健康快樂的活在當下, 是一種幸福.

http://www.drbachinese.org/online_reading/dharma_talks/volume4/volume4_66.htm

佛沒有瞋恨心,魔卻有瞋恨心,不同之處就在於此。佛成佛是因為魔幫助他成佛的,因為佛在菩提樹下,將要證道時,天魔生瞋恨心,派魔兵、魔女來威脅、誘惑佛;可是佛不動心,用定力降服魔力,所以證得佛位,因此佛是不瞋恨魔的。

魔成魔的原因,是因為魔有爭強論勝的心,所謂「爭是勝負心,與道相違背,便生四相心,由何得三昧?」魔爭不到第一,便生瞋恨心、妒忌心、障礙心。所以誰有這種思想和行為,就是魔,就永遠不能成佛。

魔的神通力與佛的神通力相差無幾,不過佛的神通力是正派,魔的神通力是邪派。所謂「邪不勝正」,魔始終是不能勝佛的,所以就甘拜下風,五體投地,皈依於佛。佛是慈悲、有憐愍眾生的心,絕對不對付魔,而是用德行來感化魔,令魔心服口服。在八相成道中,有一相是「降魔」,其實不如說是「佛感化魔」,更為貼切。因為佛不會用什麼壓迫或強硬的手段來降魔,因為若是這樣,就有了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有了這四相,就不能成佛了。

那麼佛怎麼令魔王投降呢?因為佛具足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無論魔王怎樣來侵害佛,佛仍然用慈悲對待魔,用德行來感化魔。佛明白前因後果,就算魔來損害他,他知道這是在往昔所結的怨仇,所以不計較,仍然心安理得來接受這種魔擾。

魔是怎樣成魔的?是由恨、怨、惱、怒、煩五毒所成就的,這五種毒氣幫助他成魔。所以魔時時刻刻找人的麻煩,尤其對修道人,他視為眼中釘,一定要設法破壞出家人的道業。因為出家人修行成佛,他就少了一個眷屬,所以他要極力來破壞。凡是出家人,都要謹慎預防,不要中了魔的圈套,落在陷阱之中,永遠不能翻身。所以參禪的人,對境界弄不清楚,便是上魔的當,所謂「走火入魔」,這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

什麼是佛?就是講理,就是講因果。什麼是魔?就是不講理,不講因果。講因果是合理的,不講因果是不合理的。所以佛和魔的分別,最明顯的不同點就是:佛有慈悲心,魔有瞋恨心。

2011年1月9日 星期日

果斷 decisive

【西點校訓】 主動鍛煉自己,培養果決的性格


鍛煉膽量和 勇氣,改變自己,鍛煉自己。努力去克服自己隱藏在內心深處的恐懼心理,並時刻以“不讓恐懼左右自己”自勉



「人天生有不同素質及性格,決策者要有膽量、勇氣、分析力、承擔能力及使命感,更絕不能做完決策便置之不理,必須承擔責任。有人喜歡向前衝,有人會一直站在大後方,性格某程度上是天生的;膽量與胸襟、表現出來的勢頭,以及是否具有說服別人的神采可能是與生俱來,但分析能力和承擔能力是可以靠後天鍛練」

「做合適的決策是領袖及非領袖的分別。世界不斷改變,黑與白之間都是灰色地帶,在中間落墨時哪個位置最合適,很多時要講求平衡,這些便是經驗累積及訓練的成果。」



承擔能力的培養
1. 培養耐性
2. 相信積累的力量
3. 了解自己的侷限
4. 凡事提前做足功課
5. 注意細節
6. 不要輕易追求完美



[Linux module program] 1. Hello World

編寫 hello.c 如下



##include <linux/module.h>
#include <linux/kernel.h>
#include <linux/init.h>

static int __init hello_init(void)
{
    printk(KERN_INFO "Hello world \n");

    return 0;
}

static void __exit hello_exit(void)
{
    printk(KERN_INFO "Goodbye, world \n");
}

module_init(hello_init);
module_exit(hello_exit);


編寫 Makefile 如下



obj-m += hello.o

all:
        make -C /lib/modules/$(shell uname -r)/build M=$(PWD) modules
clean:
        make -C /lib/modules/$(shell uname -r)/build M=$(PwD) clean


PS: 請注意 make 前面為tab 而非空白

--
編譯前的準備:
1.  安裝所需程式:
     切換身份為 root, 執行
     yum install yum-utils
     yum install rpmdevtools
     yum install redhat-rpm-config
     yum install xmlto asciidoc elfutils-devel binutils-devel python-devel perl perl-ExtUtils-Embed

2.  Fedora 的 kernel source code
     (1) 先用指令 "uname -a" 查看 kernel 版本
           2.6.35.6-45.fc14.i686

     (2) 下載 kernel source rpm 檔
          http://download.fedora.redhat.com/pub/fedora/linux/releases/
          選擇 Fedora 的版本, 如 Fedora 14
          http://download.fedora.redhat.com/pub/fedora/linux/releases/14/Fedora/source/SRPMS/
         檔案:  kernel-2.6.35.6-45.fc14.src.rpm

     (3) 執行指令
          rpm -ivh kernel-2.6.35.6-45.fc14.src.rpm

          過程中會看到訊息:
          warning: user mockbuild does not exist - using root
          warning: group mockbuild does not exist - using root
          可以加入使用者後再執行一次
          su -c "groupadd mockbuild"
          su -c "useradd mockbuild -g mockbuild"

          安裝完後 會在使用者目錄下產生:  ~/rpmbuild
          切換目錄到 " cd ~/rpmbuild/SPEC"
          執行: rpmbuild -bp --target=$(uname -m) kernel.spec

          接著source會產生在BUILD底下, 可以copy 到 /usr/src/kernels 下
          cp -fr ./rpmbuild/BUILD/kernel-2.6.35.fc14/linux-2.6.35.i686 /usr/src/kernels/2.6.35.6-45.fc14.i686

          並確認 /lib/modules/2.6.35.6-45.fc14.i686/build -> ../../../usr/src/kernels/2.6.35.6-45.fc14.i686

    (4) 編譯 kernel 
          cd /usr/src/kernels/2.6.35.6-45.fc14.i686
          make

-- 編譯 Hello world
   在同 helloworld.c / Makefile 目錄下打 make , 出現問題: 
   (1) 缺少了 generated/bounds.h 檔
        可在 kernel source 目錄下執行 "make prepare"
   (2) insmod error : 
        insmod: error inserting 'hello.ko': -1 Invalid module format
        可用 dmesg 查看原因: 
        hello: version magic '2.6.35.6 SMP mod_unload 686 ' should be '2.6.35.6-45.fc14.i686 SMP mod_unload 686 '
        這是因為 module 版本與 kernel 版本不同的關係
        在 kernel source ( ) 的 Makefile 定義了
              VERSION = 2
              PATCHLEVEL = 6 
              SUBLEVEL = 35
              EXTRAVERSION = .6
        可將 EXTRAVERSION = .6 改為 EXTRAVERSION = .6-45.fc14.i686

-- 執行 "insmod hello.ko"
    dmesg : 可以看到 "Hello world"
    執行 "rmmod hello"
    dmesg : 可以看到 "Goodbye, world"
   
        




2011年1月8日 星期六

[易經卜卦] 雷天大壯 九三

早上卜了一掛, 為雷天大壯 九三


爻辭: 九三:小人用壯,君子用罔,貞厲。羝羊觸藩,羸其角。

通:本爻變為兌,重卦為歸妹。〔人之終始也。〕 
註:罔--不用。羝羊觸藩,羸其角--羊衝籬,其角困陷於竹籬間。 
象:中爻兌=羊。震=竹藩。九三乾體之終,在大壯之時,有用壯用罔之象。 
釋:過於剛強,則不免作繭自縛,雖正亦厲。

的確是個人的寫照. 凡事要三思, 勿衝動. 
恰巧這與另一篇電子股今年的走勢不謀而合. 區間操作為上.


想起最近上課老師所說的三不出手: 搞不清楚, 生氣, 沒有方法. 
謹記. 



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菜根譚] 125 有識有力 魔鬼無蹤

有識有力 魔鬼無蹤




勝私制欲之功,有曰識不早,力不易者,有曰識得破,忍不過者。蓋識是一顆照魔的明珠,力是一把斬魔的慧劍,兩不可少也。


[ 聖印法師 ] 


擊退私情,抑制私欲;如果對私情私欲這一頑強敵人,沒有徹底認識的話,就達不到擊退和抑制的目的了。
治病必定要知道病因,這是先決的條件。對於排除心中的惡魔,如果不能認識出惡魔的原形,那就沒有辦法了,雖然識透了他的本體,然而,擊退抑制這一惡魔並不簡單。如果忍耐力不足,也不能達到目的。
只有知識才是照出惡魔的一顆明珠,沒有這一顆明珠就照不見自魔。而意志的力量才是斬殺惡魔的一把慧劍,若是意志的力量不堅,雖然有明珠照見,也斬殺不了惡魔。因此,這意識堅固的毅力,都是斷邪念、明心體不可缺少的條件。

[花] 1.2 黃水仙 ( Narcisus Jonquilla )

黃水仙 ( Narcisus Jonuilla)
花語: 神秘

不是波臣暫水居,競同涸鮒困行車。願開一面仁人網,可念兒魚是孝魚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