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3日 星期一

[修心] 謙遜

謙遜能卸除別人的防備。

只擁有能力的人,是停滯不前的現在完成式;
兼具謙遜的人,才是向未來前進的現在進行式。

"驕傲使天使淪為惡魔,謙遜使凡人彷如天使."

『泰山不讓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擇細流,故能就其深;王者不卻眾庶,故能明其德。』」

「我是水,我曾經填滿過一個小窪地,大家簡直把我捧上了天,我也一度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但我看到了大海,對他產生了憧憬,因此我再也無法留在小窪地。但是想要越過窪地的坡度,一勁地往上衝是行不通的,想要越過坡度,唯有放低身段、往更低的地方移動,才能儲備所有的動力。」

謙遜的五大守則
1.追求完美,但不陷入完美主義。
2.摒除「自己絕對正確」的想法。
3.世上沒有光靠一己之力就可成就之事。懂得凝聚他人的智慧,才是使自己更有智慧的方法。
4.安於現狀也是一種傲慢。要建立更大的夢想,檢視自己的不足,往更大的夢想邁進。
5.區分夢想與貪婪的不同。不要只想搭電梯而不願意走樓梯。人生在世,總需要歲月與過程的累積;記住,積少才能成多。

批評會讓人心生防衛,並讓他們急於為自己辯解。批評很危險,因為他會傷害人的自尊和自我價值,並引發忿恨。

戒驕莫如慎言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