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菜根譚] 119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放下屠刀 立地成佛


衰颯的景象,就在盛滿中;發生的機緘,即在零落內。故君子居安,宜操一心以慮患;處變,當堅百忍以圖成。


[ 聖印法師 ]



忿怒之心如猛烈的火焰,邪欲之念如滾燙的沸水,這時候就得要有抵制怒氣和欲念的決心。明白的覺悟反省,到底這怒氣和欲念是怎樣發生的?進一步還要知道,用什麼方法才能夠抵制這忿怒和欲念。
於是怒氣平息,覺悟到制服這怒氣欲心的東西並非他物,而是自己的心。心之為物能夠發生怒氣欲念,也可以覺悟錯誤,並可以抑制錯誤。同樣是一個心,多數人不知道反省,為了這怒氣欲念而身敗名裂貽羞萬世。
如果能在此時回頭猛醒,反省一下,不但可以保身全家,這怒氣欲念諸種邪魔一變而為自己的護法者,成了心的有力之本體,走向光明的道路。
古歌說:「鋤地須鋤草,煩惱即菩提。」如果能夠拔除心中的怒氣和欲念,則心的修養反而可以利用那些怒氣欲念作為鍛鍊鋤草的工夫。

【前集一一九】
當怒火欲水正騰沸處,明明知得,又明明犯著。知的又是誰,此處能猛然轉念,邪魔便為真君矣。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