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菜根譚] 120 毋偏信自任 毋自滿嫉人

毋偏信自任 毋自滿嫉人


毋偏信而為奸所欺,毋自任而為氣所使,毋以己之長而形人之短,毋因己之拙而忌人之能。




[聖印法師]



不考慮一件事物的真假虛實,只輕信一方的話而行動,就容易被人所騙,做出愚蠢的行為。所以,人不可以偏信一面之詞。

還有,不忖度自己的力量,認為什麼事情都能夠勝任的人,把國家的大事草率的集於自身的浮氣上來任意處理,結果不但身敗名裂,國家大事也就敗在他的手中了。

有些為了使人認為他的能力比別人強,因而嫉妒別人的能力,這種人的人格當然是非常下流卑鄙。假如自己的能力不如人,就應當努力奮發,使自己的能力強於他人,而能受到世人的尊重。如果只為了抬高自己而貶低他人,其結果必定招來人家的反對,這是不可不加以審慎考慮的。

【前集一二0】
毋偏信而為奸所使,毋以己之長而形人之短,毋因己之拙而忌人之能。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