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

[菜根譚] 121 毋以短攻短 毋以頑濟頑

毋以短攻短 毋以頑濟頑


人之短處,要曲為彌縫,如暴而揚之,是以短攻短;人有頑固,要善為化誨,如忿而疾之,是以頑濟頑。


[聖印法師]


說人家的壞話,自己以為自己是世間的善者,這種人大錯特錯。大凡人類都不歡喜別人說他的壞話。如果有了這樣的人,我們絕不把他以善人來看待,因為對甲談乙的壞話,同樣的,對乙也可以說甲的壞話。世人如果明白這個道理,對於說人家壞話的人要把他當成壞人看待,並且需要對他提高警覺。世人如不明白這種道理,只為了抬高自己的身價而怒及他人,講他人的壞話。這種人就無可救藥了。
人家如果向我詢問別人的短處,我就應當留意避免暴露人家的短處。凡是說他人短處的人,我們也應當把這個人看成是一個有短處的人。要知道說人家的短處,正是表示自己有短處,是以找的短處去攻擊人家的短處。孟子所說的「以五十步笑百步」,是一樣的。
其次,對於性情頑固的人要善加勸導使他改過,不可對他加以憎恨與厭惡。否則自己也是性情頑固的人,以頑固去助長頑固,就更加頑固了,結果是一敗塗地。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