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菜根譚] 122 對陰險者勿推心 遇高傲者勿多口

對陰險者勿推心 遇高傲者勿多口


遇沉沉不語之士,且莫輸心;見悻悻自好之人,應須防口。


[ 聖印法師 ]



在應當發言的時候一語不發、沈默毫無表情的人,其心難測,可以說是一種陰險的人物。對於這樣的人,不容易輕輕搖動他的心機。西諺說:「沈默是金子,雄辯是銀子。」這是說雄辯不如守沈默好。
沈默的人看來是代表君子的風度與氣質。然而,這不過是普通的看法,不能說是不變的。俗語說:「禍從口出。」這也是戒人少說有害無益的言語,但也絕不能說保持絕對沈默是正確的,應當說的話一定要堂堂正正的說出來。何況說話是人的權利,如果保持沈默太過,就是放棄自己天賦的權利。啞巴是很可憐的,況且無意義的沈默,容易引起別人的誤會和猜忌,人人遠避這樣的人,自己便成了孤獨的人。
大致說來,一般人是口雖不言而心中多慮,沈默寡言的人多半心中多思多慮。多言多語固然不算是君子的行徑,但沈默不語的人,多半是陰險暗昧的小人。
此外,還有一種小人,就是聽他人的言語有了空隙,就乘勢加以攻擊,如果和這種人接近表示傾心,也會帶給你很大的害處。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