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道德經] 第四十八章 為學日益, 為道日損

道德經 - 第四十八章

為學日益﹐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無為而無不為。
取天下常以無事﹐及其有事﹐不足以取天下。

===
為學日益 :
   學如逆水行舟

為道日損 :
   不自覺的, 背了個布袋, 裡面裝著成敗, 得失, 是非, 人我 等執著與妄想.
   "身是菩提樹, 心如明鏡台, 時時勤拂拭, 莫使惹塵埃"


祖一日喚諸門人總來,『吾向汝說:世人生死事大,汝等終日只求福田,不求出離生死苦海。自性若迷,福何可救?汝等各去自看智慧,取自本心般若之性,各作一偈來呈吾看,若悟大意,付汝衣法,為第六代祖。火急速去!不得遲滯,思量即不中用!見性之人,言下須見。若如此者,輪刀上陣,亦得見之。』
眾得處分,退而遞相謂曰:『我等眾人不須澄心用意作偈,將呈和尚有何所益?神秀上座現為教授師,必是他得,我輩謾作偈頌,枉用心力。』諸人聞語,總皆息心,咸言:『我等已後依止秀師,何煩作偈?』
神秀思惟:『諸人不呈偈者,為我與他為教授師,我須作偈將呈和尚。若不呈偈,和尚如何知我心中見解深淺?我呈偈意,求法即善,覓祖即惡,卻同凡心奪其聖位奚別?若不呈偈,終不得法。大難!大難!』
五祖堂前,有步廊三間,擬請供奉盧珍畫『楞伽經變相』及『五祖血脈圖』流傳供養。
神秀作偈成已,數度欲呈,行至堂前,心中恍惚,遍身汗流,擬呈不得。前後經四日,一十三度呈偈不得。秀乃思惟:不如向廊下書著,從他和尚看見,忽若道好,即出禮拜,云是秀作;若道不堪,枉向山中數年,受人禮拜,更修何道?是夜三更,不使人知,自執燈,書偈於南廊壁間,呈心所見,偈曰:
『身是菩提樹,心如明鏡臺;
 時時勤拂拭,勿使惹塵埃。』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