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6日 星期日

夏至

夏季的第四個節氣


6月21日~22日,夏至,太陽黃經為90度。

太陽直射北回歸線, 為白天最長, 晚上最短的一天. 





《素問‧四氣調神大論》︰“使志無怒,使華英成秀,使氣得泄,若所愛在外,此夏氣之應,養長之道也”

嵇康《養生論》 : “宜調息靜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熱亦於吾心少減,不可以熱為熱,更生熱矣。”



夏至防疰夏


相傳從立夏這一天起,天氣晴暖並漸漸炎熱起來,許多人特別是小孩子會有身體疲勞四肢無力的感覺,食欲減退逐漸消瘦,稱之為“疰夏


胡朴安 《儀征歲時記》︰“夏至節,人家研豌豆粉,攔蔗霜為糕,饋送親戚,雜以桃杏花紅各果品,謂食之不疰夏”。


夏時心火當令,心無腎之水則火熾心火過旺則克肺金

五行(夏為火)、五成(夏為長)、五臟(屬心)、五味(宜苦)



《金匱要略》 “夏不食心”


《素問‧臧氣法時論》曰︰心主夏,“心苦緩,急食酸以收之”,“心欲耎,急食咸以耎之,用咸補之,甘瀉之”。



《頤身集》︰“夏季心旺腎衰,雖大熱不宜吃冷淘冰雪,蜜水、涼粉、冷粥。飽腹受寒,必起霍亂。”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