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 星期一

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機與臨床資訊遠距應用

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機與臨床資訊遠距應用
『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機』,微小型心電圖量測儀器,可透過無線將心電圖資料送出。
『智慧型生理參數傳輸器』(SVIP, Smart Vital Information Portal),自動擷取臨床儀器資料轉換成HL7訊息傳送到指定遠端。
韋于婷
目前遠距照護醫療技術蓬勃發展,有各式各樣的技術應用,但又有幾種能同時獲得患者以及醫療團隊的信賴呢?交通大學u-華陀團隊走訪國內許多醫療院所後發現,對於大多數的護理人員來說,還是對這樣新概念的應用充滿了不確定感。
以此為鑑,交大u-華陀團隊設計出一套核心技術,可適用於醫院急診環境或調整成居家使用之『WiPHI微型無感之無線心電圖機』。對病患來說,WiPHI的輕便和其簡易的操作讓使用者感覺不到其存在,卻又能無時受到醫療團隊照護;對醫療團隊來說,WiPHI就是平常急診室與救護車所使用的標準儀器。並搭配馬雅資訊於近期發表的『智慧型生理參數傳輸器』(SVIP, Smart Vital Information Portal),可將心電訊號傳送到指定的遠端中心。不論是患者或是醫療團隊,遠距心電圖體驗從居家使用、救護車接送、和急診室照護都可以無縫銜接,同時又可避免被笨重的儀器所牽拌。

此研究係由經濟部技術處學界科專計畫支持,交通大學與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萬芳醫院等團隊合作之成果,由李鎮宜教授與陳瑞杰執行長/副院長攜手,整合研發能量與臨床需求所提出之完整健康服務方案。
『智慧型生理參數傳輸器』(SVIP, Smart Vital Information Portal)是馬雅資訊將近十年之臨床資訊整合專案經驗,轉化為獨立、操作簡單且低成本的新型電子傳輸器產品。透過SVIP可將臨床儀器(病患生理監視器、自動血壓機、呼吸機、心電圖儀、麻醉機….)資料轉換成標準HL7訊息,並透過有線或無線網路傳輸到指定的遠端,以進行後續資料判讀、利用與儲存。
u-華陀團隊所完成之WiPHI應用模組與關鍵晶片開發,為少數同時落實醫療認證流程與晶片開發之研究團隊,可達到連續24小時不間斷之訊號量測與專家系統軟體判讀。同時搭配醫療等級之傳輸器或無線路由器與後端管理平台,可提供不間斷之監測與服務。目前WiPHI無線心電圖機已進入大規模臨床測試階段並著手美國藥物與食品管理局(FDA)之認證。

Ref: http://www.pac.nctu.edu.tw/Report/report_more.php?id=20995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