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宋洪邁 - 夷堅志 - 八段錦



政和七年,李似矩為起居郎,有欲為親事官者,兩省員額素窄,不能容,卻之使去。其人曰:“家自有生業,可活妻子,得為守闕在左右,無以俸為也。”乃許之。

早朝晏出,未嘗頃刻輒離去,雖休沐日亦然。朝脯飲膳,無人曾窺見其處者。似矩嘉其謹,呼勞之曰:“台省親事官,名為取送,每下馬歸宅,則散去不顧矣。況後省冷落,爾曹所棄。今獨如是,何也? ”曰:“性不喜遊嬉,且已為皂隸,於事當爾。”似矩素於聲色簡薄,多獨止外舍。效方士熊經鳥申之術,得之甚喜。自是命席於床下,正睡熟時,呼之無不應。

嘗以夜半時起坐,噓吸按摩,行所謂“八段錦”者,此人於屏後笑不止,怪之,詰其故。對曰:“愚鈍村野,目所未見,不覺笑耳!非有他也。”次夜复然,似矩以為玩己,叱曰:“我學長生安樂法,汝既不曉,胡為屢笑?”此人但謝過,既而至於三,其笑如初。始疑之。下床正容而問曰:“自爾之來,我固知其與眾異,今所以笑,必有說,願明以告我。”對曰:“愚人耳,何所解?”固問之,踟躕良久,乃言曰:“吾非逐食庸庸者流,吾之師,嵩山王真人也。愍世俗學道趨真者益少,欲得淳樸端敬之士教誨之,使我至京洛求訪,三年於此矣。昨見舍人於馬上,風儀灑落,似有道骨,可教,故託身為役,驗所營為。比觀夜中所行,蓋速死之道,而以為長生安樂法,豈不大可笑歟?”似矩聽其言,面熱汗下,具衣冠向之再拜,事以師禮。此人立受不辭,坐定。似矩拱手問道,此人略授以大指,至妙處,則曰:“是事非吾所能及也,當為君歸報王先生,以半歲為期,復來矣。”凌晨不告而去。明年五月,似矩出知光州,終身不再見。

====

宋徽宗政和七年 (西元 1117年), 當時李似矩出任負責紀錄皇帝言行的起居郎; 有天有位來拜訪他, 想要擔任親事官, 當時中書, 門下兩省並沒有缺額, 打算回絕, 但那人說 : "自己家中另有生計, 可以養活妻子, 只希望可以當個守衛, 沒有俸祿也沒關係", 於是便答應他.

那人每天早來晚走, 沒有片刻離開, 即使是休假日也如此. 也沒有人看到他在哪用餐. 似矩對他的勤勞謹慎讚譽有嘉, 對他說: "衙署中的親事官,名為取送,一到下馬回家,就各自走散,再也不管了。何況後衙冷落,是一般人向不喜歡的,而你卻不一樣,是什麼緣故呢?”

那人回答說:“我生性不愛遊玩嬉鬧,而且既當僕役,就應該這樣。”似矩平常對這些聲色也不大喜歡,每每獨自在外房歇宿,效法方士作熊經, 鳥伸, 來伸展肢體,呼吸吐納,進行鍛煉。所以得到此人,非常高興,就叫他在自己床下安一席位。每當他睡得很熟,只要喊一聲,那人無不答應。

似矩嘗夜半起坐,運氣按摩,練所謂“八段錦”,那人在屏風後發笑不止。李覺得奇怪,問他是什麼緣故?他說:“鄉下人很蠢笨,從來沒見過,不覺就笑了!並非有別的。”後夜還是這樣。似矩認為他戲弄自己,大聲呵斥說:“我學得長生​​安樂法,你既然不懂,為什麼一再發笑?”這人只是謝過,但一而再、再而三的,每次還是發笑。李開始犯疑,下床恭恭敬敬地問:“自你來後,我就知道你與眾不同,現在之所以發笑,定有原因,希望能明白地告訴我。”那人回答說:“我是個笨人,懂什麼呢?”李再三請教。他猶豫了好久,終於說:“我不是庸庸碌碌混飯吃的人,我的老師就是嵩山王真人。憐憫世上學道求真的人越來越少,想找個敦厚端莊的人傳授他,叫我到長安、洛陽一帶求訪,已經三年了。日前看先生在馬上,風度瀟灑,脫落不拘,似乎是有道骨,可以傳授。所以我托身為僕,考察你的行為。看到你夜間的行為,卻是加快死亡,怎麼會當成長生安樂法呢?豈不是大大可笑麼!”似矩聽了他的話,臉上發熱出汗,整理衣冠,對他下拜,尊之為師。這人也不推讓。坐定後,似矩拱手求道,這人稍稍加以指點,到精妙之處,就說:“這事不是我能作到的。當為你回報王先生,半年為期,一定再來。”天剛亮,不辭而別。第二年五月,似矩轉河南光州赴任,從此再也沒見到那人。

沒有留言:

熱門文章